强化风险保障功能 保险业坚持普惠发展理念

沃保整理
2022/09/07
罗春光
三明 君盛联合
查看名片
9月3日,多位专家在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保险业必须继续强化风险保障功能,加快数字化转型,坚持普惠发展理念。

  9月3日,多位专家在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保险业必须继续强化风险保障功能,加快数字化转型,坚持普惠发展理念。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北京欢迎全球保险机构加速在北京布局展业,助力北京打造面向全球的保险业发展高地。

强化风险保障功能 保险业坚持普惠发展理念

  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近十年来,我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具体而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于华表示,一是保险市场稳健运行,二是保障功能显著增强,三是险资优势日益显现,四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五是风险防范持续加强。

  于华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保险业必须继续强化风险保障功能,加快发展巨灾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康养老保险等,发挥保险在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为新基建、大健康、新能源等提供融资支持,践行ESG投资理念,助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新需求正推动社会治理、寿险经营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寿险公司必须加快提升新能力以适应新变化。”某险企党委书记赵鹏表示,一是需要持续提高生态整合能力,二是持续提高风险识别、精准定价能力,三是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送达能力。

  “在资产端,寿险公司拥有长期性、大体量资金优势,能够有效对接医养产业长周期、大规模投资要求;在负债端,寿险公司拥有大量优质客户,能够深入推动医疗、康复、护理、养老等服务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赵鹏说,康养生态涉及医院医药、健康管理、专业看护等多个领域,投资回报低、回收周期长、专业程度高,打造“保险+”生态圈需要长期的战略耐心、储备大量专业人才和不懈的经验积累,不能急于求成。

  降低养老金融产品交易成本

  与会专家就如何推进养老金融发展提出诸多建议。某养老保险总经理黄涛表示,服务好养老金融建设,需要通过数字化方式来减轻、降低交易成本,这会为养老金融领域带来更多客群,也会带来更大发展。此外,养老金融要在让老百姓看得明白、搞得懂、好操作三个方面努力,使产品简单、透明、容易被理解。

  谈及个人养老金如何有效地推动共同富裕,他表示,养老保险公司应该为社会增加价值,不仅仅是经济价值,也包括社会稳定、社会责任的价值。

  某养老保险助理总裁兼首席投资官丁振寰表示,采取低成本、市场化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低成本且具有良好收益的资产管理产品和账户,可能是养老保险公司乃至整个保险行业发展的重点。保险行业需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将治理机制建立起来,为客户和投资者提供较好收益,实现长期稳健增值。

  日前,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银保监会持续支持商业养老金业务发展。根据商业养老金业务特点和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偿付能力优惠政策,降低公司资本占用,支持保险业开展商业养老业务,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健康发展。(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罗春光
三明 君盛联合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